2013年7月3日 星期三

電解還原水抑制腫瘤血管新生的功效

九州大學與日本多寧公司共同發布消息稱他們發現了:含有“分子氫”及“還原性礦物納米膠體”的“電解還原水”能清除惡性癌細胞人纖維肉瘤“HT-1080”細胞內的“過氧化氫”,抑制該細胞的浸潤。

該成果是由九州大學大學院農學研究院白畑實隆教授等人與日本多寧公司的研究人員所組成的聯合研究小組所發現的。該項研究的詳細內容髮表在《食品科學與技術趨勢(Trends in Food Science & Technology)》2011年11月號的網絡版。

日本的現狀是,每兩位男性中有1位、每三名女性中有1位罹患癌症,並且每三人中就有1人死於癌症。癌症分為5期,每期進一步細分a與b。從癌細胞開始轉移、浸潤的IIIb期發展到IV期的話,治療就變得非常棘手了。

癌症主要的惡性特徵有以下六項:(1)隨意增殖、(2)這種增殖無法停止、(3)癌細胞不會自毀、(4)不斷造成血管新生,獨吞養分、(5)壽命無限、(6)不斷轉移、浸潤,擴散到全身。
其中最麻煩的特徵就是癌細胞不會只停留在一個地方而​​是會向全身轉移和浸潤,無論何種癌症,其最終結果就是導致患者死亡。

惡性癌症甚至對抗癌藥和放療都具有耐受性,會加快增值速度。針對這類癌症的3大標準療法是(1)外科手術療法、(2)放療、(3)化療(抗癌藥療法)。無論哪一種,對占癌症死亡患者一半以上的晚期癌症都是素手無策的。目前沒有行之有效的療法,因此癌症患者的數量一直不斷在增加。這就是日本的現狀。

癌症的發生機制一般認為是這樣的:首先體內正常細胞的遺傳基因發生突變而出現變異細胞,然後變異細胞持續受到自由基(ROS)的攻擊,最後轉變成為癌細胞。

如果癌細胞進一步受到自由基肆虐,就會發生轉移和浸潤、出現耐藥性(抗癌藥也無濟於事)、致癌遺傳基因活化及抑制癌症基因的滅活、染色體的不穩定等,從而轉變成更惡性的細胞(圖1)。




圖1。自由基對癌細胞的發生所產生的影響


造成癌症惡性特質的被認為是氧類自由基。現在的三大療法無論哪一種都會製造出這類自由基而降低肌體免疫力和自愈力,有可能會助生出新的癌症或更惡性的癌細胞。因此可以說這些是自相矛盾的療法。

不過,通過適當抑制癌細胞內的自由基水平,有可能使癌細胞的惡性特質向良性方向轉變。維生素C、維生素E、多酚、兒茶素等抗氧化劑,能釋放出活性氫(原子氫),所以它們能夠消除自由基。

但是,由於普通抗氧化劑釋放出活性氫以後,又轉而變身為能刺激產生自由基的氧化劑,具有雙刃劍的特徵,所以要想依靠傳統的抗氧化物質抑制癌症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尋找到只具抗氧化力而又不會轉化為氧化性質的穩定的抗氧化劑。

電解還原水也被稱為“鹼性離子水”,在日本廣泛普及,是一種有益健康的功能水。電解還原水俱有胃腸症狀的改善功效,根據日本藥事法獲得厚生勞動省的認可。並且,電解還原水中的活性物質就是在對水進行電解的過程中所產生的分子氫和還原性質的礦物質納米粒子。
無論是分子氫,還是還原性礦物質納米粒子,都已被證實具有去除氧自由基的作用。分子氫能直接或間接地幫助身體去除自由基,並將其轉化成安全的水。

還原性礦物質納米粒子具有多方面的去除氧自由基的活性,諸如“活化SOD生物酶和過氧化氫酶、去除羥基的活性”,作為新型抗氧化劑,已引起廣泛關注。

富含分子氫和還原性礦物質納米粒子的電解還原水,呈現去除細胞內自由基的活性,大量公開發表的研究論文顯示,它具有多種多樣的生理功效,包括延長試驗小鼠及線蟲壽命的作用、抗腫瘤作用、抗糖尿病作用、抗動脈硬化症效果、抗神經變性症效果、抗過敏症效果、放射線防護效果、保肝效果、胃粘膜障礙防護效果、視網膜保護效果、緩解抗癌藥副作用的效果、防宿醉效果等,使用電解還原水水作為透析液稀釋水的電解水透析法,能減輕透析的副作用,現已投入醫療臨床應用。

電解還原水俱有抑制癌細胞增殖、抑制血管新生、將白血病細胞向正常細胞分化誘導、抑制化學致癌等抗腫瘤功效,這些已公開發表。而且,此次由白畑教授和日本多寧共同證實的是:電解還原水能抑制癌細胞中最惡性的特性之一的細胞浸潤活性。
惡性腫瘤之一的人纖維肉瘤HT-1080細胞,是一種能引發高頻度轉移和浸潤的細胞。在近年來的研究中已經發現,蓄積在癌細胞內部的過氧化氫(氧自由基的一種)能促進「MMP-2」等的「金屬蛋白酶(蛋白水解酶)」的生產及分泌,對膠原等圍繞癌細胞的纖維狀蛋白質進行水解,從而促進癌細胞的浸潤。

癌細胞的浸潤能力可以通過“體外浸潤檢測試驗”進行分析。在膠原上面抹上癌細胞,然後觀察癌細胞破壞膠原後潛入其內部的能力。

同時,最近的研究證實了過氧化氫與癌細胞浸潤有直接關係,而通過對NaOH水進行電解而製成的成分單一的電解還原水,能在消除HT-1080細胞內的過氧化氫的同時,抑制其浸潤能力。
特別是電解還原水通過中和過氧化氫,顯示出對浸潤能力很強的細胞具有抑制效果(如圖2)。在對其作用機制進行詳細研究時發現,電解還原水抑制了MMP-2的遺傳基因表達,同時也抑制了MMP-2蛋白酶活性。

雖然能促進MMP-2活化的「MT1-MMP遺傳基因」的表達因電解還原水而受到抑制,但阻礙MMP-2活性的「TIMP遺傳基因」的表達卻未受抑制。為了分析MMP-2基因表達抑制路徑,在使用「絲裂原活化蛋白激酶(MAPK)」的特異性阻斷劑進行分析的結果,暗示電解還原水通過「p38MAPK路徑」對MMP-2遺傳基因表達發揮著抑製作用。(如圖3)


圖2。電解還原水對過氧化氫刺激人纖維肉瘤細胞HT-1080的細胞浸潤發揮抑製作用。研究人員對24小時處理後的浸潤細胞數量進行了測量。
■:對照培養基、
□:電解還原水培養基


圖3。電解還原水對癌細胞浸潤的抑制機制


本次研究的相關論文自2011年11月發表在《食品科學與技術趨勢(Trends in Food Science & Technology)》以來,直至2012年3月止這段時間,是閱讀量排名第一位的論文。由此可以預見,電解還原水方面的研究今後將在全世界範圍內更趨活躍。

該研究小組表示他們今後下一步的工作重點是,為了調查電解還原水是否對所有癌細胞都具有抑製作用,就必須對各種器官的癌細胞進行研究。

同時,也必須詳細研究能阻斷腫瘤的腫瘤免疫的活化作用。以這些基礎研究為基礎,研製出更高效的高性能電解還原水的同時,必須通過動物實驗、人類臨床試驗,總結摸索出一套低成本的、能在癌症防治上發揮輔助治療作用的電解還原水的應用體系。

並且指出,常喝電解還原水,力求降低癌細胞內的自由基水平、抑制癌細胞增殖和血管增生、轉移和浸潤,從而是有可能使癌細胞由惡性向良性方向發生轉變的。

該研究小組表示,電解還原水的相關研究有望為建立起一套全新的癌症治療手段作出貢獻。這種新的治療方法所要達到的效果就是:“提高機體自身俱有的自愈力及免疫力,與其說同癌症搏鬥,不如說是緩解癌細胞的惡性特質,從而使機體與癌細胞共生共存變為可能”。

Source: http://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308047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