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1日 星期五

電解水飲、用問答 (一)




1.鹼性電解水能不能燒開,用電解水煮湯還會有活性嗎?

電解水是活性水,提倡生飲,天冷可適當加溫,但不宜超過36度,最高不宜超過80度。電解水燒開以後電位升高,含氧量減少,醫療保健效果會降低,但仍可飲用。

用電解水煮湯,其活性會隨著溫度增高而喪失。但電解水是小分子水,可將湯的鮮味導出來;且鹼性電解水不含氯氣,不會破壞菜葉中的維C,可保持菜的綠色,湯的口感好;同時導熱性好,可縮短烹調時間。

2.酸性體質與鹼性體質有何明顯不同?

酸性體質的人,排泄廢物的功能較差,新陳代謝不良,容易造成肝贓、腎臟負擔,引起慢性病,老化現象較早出現,表現為經常煩躁、疲勞、肥胖、睡眠不好、常常感到腰酸背痛等。

鹼性體質的人,廢物排出順利,新陳代謝活躍,抵抗力強,不易生病,精力充沛,心情平和、愉快。

3.喝鹼性電解水會不會腹瀉?

鹼性電解水是通過淨化、殺菌、電解得來的,經國家檢驗合格,不會拉肚子,但有可能出現好轉反應:鹼性電解水是具有“負電位”的飲用水,在人的胃裡不會停滯,會直接到達人的大腸內。因此,一次較大量地飲用,會出現疑似“腹瀉”的排泄現象,這是對身體健康有益的調理過程,是治病,也可以稱之為是一種排毒現象。或一些腸胃道功能不好的
人,突然改變了水質,反應較敏感,可能會輕微腹瀉,這種情況可從小量、低檔喝起,調理幾天就好了。

4.鹼水與鹼性電解水是不是一回事?

完全是兩回事。相同之處只是pH值呈鹼性,但鹼水不一定是小分子水,不帶有負電位,不具備鹼性電解水的其它特徵,既不潔淨也沒有醫療保健功能。

5.與純淨水相比有何不同?

純淨水的主要特徵就是純淨,既不含有害物質,也不含對人體有益的礦物質,偶爾飲用沒有什麼妨礙,但如果把它長期作為生活飲用水,對健康是不利的,尤其是老人和孩子,因為人體內的礦物質和微量元素有相當一部分來源於水(可參照2000.7.10《廣州日報》或《羊城晚報》新華社專電)。鹼性電解水是在淨化的基礎上,又進行礦化、電解,使水成為功能水,不僅僅潔淨,還具備了保健功能。

6.為什麼有些人喝強鹼性水會有嗓子乾的感覺?

皮膚表面是酸性的,強鹼性水有沖刷蛋白清的作用(尤其是初飲者或嗓子易病變者),因此有時會有嗓子乾的感覺,這是正常現象,可改為低一檔次的電解水飲用。

7.長期飲用電解水有沒有害處?

沒有害處。就像常吃蔬菜、水果等鹼性食物一樣,電解水也是鹼性飲品,長期飲用只能使身體長期保持鹼性體質。再者,電解水在日本飲用的歷史已有70多年了,早在60年代,電解水機就被日本厚生省(相當於我國衛生部)指定為醫療器械,將電解水用於臨床;並且,電解水最初也是根據長壽地區水質的特點通過高科技的手段製造出來的,無論是實踐還是理論上,都經過了驗證。

8.為什麼老年人更應該喝電解水?

骨質疏鬆症是困擾老年人的常見病。據調查:60歲以上人群中,骨密度異常低下、顯示疏鬆者,女性有百分之50,男性有百分之10,這會很容易引起骨折,最常見為背椎壓縮性骨折,其次為四肢長骨骨折、肋骨骨折。此外,還可引起骨關節疼痛不適、牙齒鬆動脫落等症狀。目前尚無法使已丟失的骨質恢復,鹼性電解水中的鈣是離子狀態的形式存在利於人體吸收,所以防重於治。

9.鹼性鈣電解水對風濕痛、痛風有益處嗎?

神經痛的起因主要為營養障礙所引起的體質酸性化;風濕是由於鈣質不足導致了關節內潤滑液變質;痛風是因為血液中尿酸滯留結晶,刺激關節發炎的緣故,以上三種病痛的起因都是鈣離子不足導致體內酸性化或身體缺水引起的,容易中和酸性毒素的鹼性鈣電解水最能發揮其功效。

10.為什麼有時高血壓患者喝電解水後血壓更高?

高血壓症者喝水要注意方法得當。因為電解水滲透力強,吸收快,如果喝得過猛,在短時間內會使血液中含水量上升,在來不及排泄的情況下,血壓就會上升,所以建議多喝慢飲,一杯喝5 —8分鐘,並經常小便,使進出平衡。堅持長期飲用病症會有明顯改善。

11.為什麼睡前應喝電解水?

補鈣,因為人在夜間睡眠後骨鈣最易丟失;使血液含水充分,降低血液粘度,預防中風及血栓。

12.什麼是酸性食物和鹼性食物?

酸性食物包括:米、面、肉類、海鮮、蛋、糖、甜點、煙、酒及大部分碳酸飲料等。

鹼性食物包括:水果、蔬菜、菌類、豆製品、乳製品、海帶、紫菜等。

劃分酸性食物和鹼性食物並不是根據口感,而是根據這種物質在體內的最終代謝產物,如果代謝終產物含有鉀、鈣、鎂等礦物質偏多即為鹼性食物;反之,含磷、硫等偏多即為酸性食物。因此,儘管山楂、陳醋嘗起來是酸性的,但它們卻屬於鹼性食物。

13.電解水對糖尿病有效嗎?

糖尿病主要是胰島素分泌失常,使體內糖份不能正常代謝導致的。長期大量飲用鹼性鈣電解水,對非遺傳性或未註射胰島素的糖尿病患者改善顯著。參考:可將一兩粗綠茶分成5等份,每份用強鹼性電解水沖泡1 ​​個小時後飲用,喝完再泡,1天1份,1天不少於2升水,約30天左右血糖、尿糖會明顯降低,甚至正常。國內大量臨床試驗證明,鹼性電解水對許多慢性病有很好的改善。日本已開設多家用電解水治病的水療醫院。日本、韓國、台灣的家用電解水機的普及率直線上升。但是電解水畢竟不是藥,只有堅持一段時間才能見效。

14.電解水對哪些疾病見效快?

便秘、反酸、燒心、胃潰瘍、食慾不振等,大概需一周即可改善。

15.長期飲用電解水有沒有害處?

沒有害處。就像常吃蔬菜、水果等鹼性食物一樣,電解水也是鹼性飲品,長期飲用只能使身體長期保持鹼性體質。再者,電解水在日本飲用的歷史已有70多年了,早在60年代,電解水機就被日本厚生省(相當於我國衛生部)指定為醫療器械,將電解水用於臨床;並且,電解水最初也是根據長壽地區水質的特點通過高科技的手段製造出來的,無論是實踐還是理論上,都經過了驗證。

16.長期飲用電解水會不會造成免疫力下降?

不會。經常飲用電解水,會改善酸性體質,使體液維持鹼性環境,從而使我們的抵抗力、免疫力增強。

17.煮中藥或煲藥膳湯用什麼水?

中藥多數為鹼性,但也有一些成分顯酸性,所以,以淨化水煲為宜。

18.鈣會不會攝取過量?

不必擔心,我們日常飲食,無論吃進去多少鈣,絕對不會直接進入血管和心臟,因為一切要依靠副甲狀腺激素的調節,才能決定鈣在體內的分佈路線。它不僅不會有副作用,還能預防動脈硬化和心髒病。相反,國內絕大多數人都表現為缺鈣。

19.鹼性電解水的活性能保持多長時間?

電解水是活性水,提倡生飲,越新鮮越好。它的存放時間依據存放條件有所不同:一般在室溫、敞口狀態下,活性可保持24小時左右;在避光、密封的條件下可保持48小時左右;如果將電解水避光、密封同時冷藏,可存放30至40天,電解水的特性沒有太大的變化。

20.電解水存放一段時間後,為什麼有沉澱?

由於鹼性電解水中的Ca2+、Mg2+等礦物質呈離子態,並且不含相對的酸根離子,因此非常活潑,易於人體吸收,也正是因為它們非常活潑,在長期放置在空氣中的情況下, Ca2+、Mg2+會同空氣中CO2結合生成CaCO3、MgCO3等性質穩定的白色沉澱,這種化合態的鈣的人體很難吸收,這也是鹼性電解水提倡即開即飲、不宜久放的原因之一。

21.酸性電解水是外用水(不能飲用),具體什麼作用?

1).具有收斂作用,可起到美容效果:經常洗臉,可使肌膚光滑,減少皺紋,增強皮膚彈性;

2).具有消炎、殺菌,消毒作用:日本有醫療機構以酸性水作為消毒傷口、殺菌用。農業上也有以酸性水替代農藥殺菌;對腳氣(泡腳每天半小時)、口腔潰瘍(刷牙及漱口)、口臭、傷口、皮炎、痱子、疹子、青春痘、癬、痔瘡(用強酸性水坐浴15至30分鐘)、及Ⅰ、Ⅱ度燙傷等有極好的作用(用強酸性水每天沖洗2至3次),用來清洗餐具、砧板、毛巾可消毒殺菌;

3).含有大量酸根離子且是小分子團水,具有增白,洗滌作用:對皮膚增白、衣服增白、牙齒增白有較好的效果,洗過的衣服不起靜電;

4).具有保鮮作用,噴灑蔬菜、水果上可延長保鮮期;

5).清洗蔬菜、水果可分解表面殘餘農藥。


摘自2007年第3期《亞太國際功能水》讀者問答欄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