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7日 星期四

熟透的黑香蕉可抗癌?



熟透的黑香蕉可抗癌?

有此一說:
原來熟透的香蕉,產生攻擊異常細胞的物質 TNF!
您可能會發現不久的將來 ........ 香蕉會缺貨!
香蕉愈成熟即表皮上黑斑愈多,它的免疫活性也就愈高。日本人愛吃香蕉不是沒原因的,大、小朋友們都喜歡吃香蕉。
真方便,每日五蔬果,疾病遠離我喔 .....

根據日本科學家的研究發現,香蕉中具有抗癌作用的物質 TNF。
而且,香蕉愈成熟其抗癌效果愈高。日本東京大學教授山崎正利利用動物試驗,比較了香蕉、葡萄、蘋果、西瓜、菠蘿、梨子、柿子等多種水果的免疫活性,結果證實其中以香蕉的效果最好,能夠增加白血球,改善免疫系統的功能,還會產生攻擊異常細胞的物質 TNF 。
山崎教授的試驗也發現,香蕉愈成熟即表皮上黑斑愈多,它的免疫活性也就愈高。所以從現在開始要吃熟一點的香蕉唷!香蕉不會使白血球盲目增長只有在數量少的時候才會大幅度增加。

因此,專家們研究認為,香蕉具有的免疫激活作用比較溫和,在人體狀態健康時並不會使免疫力異常升高 ,但對病人、老人和抵抗力差的體弱者則很有效果。
因此,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不妨每天吃1~2根香蕉,透過提升身體的抗病能力來預防感染,特別是預防感冒和流感等病毒的侵襲。

山崎 教授指出,在黃色表皮上出現黑色斑點的香蕉,其增加白血球的能力......... 要比表皮發青綠的香蕉強8倍..

這論調是正確的嗎?謝謝!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義守大學義大醫院中藥科 吳宗修藥師


關於網路上的這篇文章,我們可以分成幾個部分來分析,首先是消息的源頭。
根據網友提供的情報,應該是這本書:
バナナと免疫増強作用;前田雅民,上田浩史,山崎正利:新しい食品素材と機能, 134ー140, CMC, 東京 (1997)
帝京大學藥學部的網站可以看到這本書。
http://www.pharm.teikyo-u.ac.jp/lab/iryo/book.html
至於山崎教授的研究,也不是胡亂吹牛的,山崎正利是日本帝京大學藥學部教授,他所做的實驗,是用廿隻白老鼠分分成各十隻的兩群做對照,一組注射水當對照組,一組注射香蕉萃取液。結果,是對照組全死;實驗組則有三隻存活。
以下是日本的「香蕉大學」網站,一個推廣香蕉的網站。內有這個實驗的簡單說明。
http://www.banana.co.jp/LINK2/Cancer.htm
由於山崎教授的實驗,香蕉抗癌在日本的確是一個很流行的說法,在日本網站很容易就可以找到一堆,引用的資料都是山崎的說法。

至於網路流傳的中文資料,幾乎都是一樣,來自新華社的一篇關於日本的報導。
不過,值得討論的是,新華社報導中說的TNF。有的中文資料中,將TNF翻成是三硝基芴酮,這是不對的。三硝基芴酮是中國取的名字,是種具爆炸性的黃色結晶化學藥品。請參考下列中國「國家標準 危險貨物品表」網站。
http://www.cas.ac.cn/html/Dir/2002/11/26/2921.htm
並到下面山東省公安廳消防局的官方網站看它的化學特性。
http://www.119.sd.cn/InfoCenter/Pagelet/PageShow.ASP?CnnStr=chem&Where=RID%3A58

正確的說,山崎實驗裡的TNF,應該是TNF-α (Tumor Necrosis Factor–Alpha)。
至於TNF-α (Tumor Necrosis Factor – Alpha),或可譯為「腫瘤壞死因子-Alpha」。關於TNF-α的細胞機轉,其實是一門大學問。TNF-α和發炎、過敏等免疫系統的反應,及因免疫系統而引發的疾病有很大的關係。

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找這篇論文:
Membrane-Derived Second Messenger Regulates X-Ray-Mediated Tumor Necrosis Factor α Gene Induction
PNAS 1994; 91: 4897-4901.

上面這篇論文,可以在「美國國家科學會公報」網站
http://www.pnas.org/
上找到,這是DE Hallahan 、S Virudachalam 、J Kuchibhotla 、DW Kufe 、RR Weichselbaum五位教授在1994年的這一篇論文。他們利用TNF-α來縮小基因療法的範圍,以避免類似傳統基因療法「好壞通殺」的缺點。

總結來說,這篇轉寄信並不全是謠言,不過對於香蕉抗癌的功效,仍然需要更多的實驗報告來證明。在此之前,我們只能說:多吃水果總是好的,不是嗎?
資料來源:網路追追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