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

自來水的實況




自來水能喝嗎?

雖然大家已經知道水受到如此高度的污染,但我們卻不可能直接從河里或湖里打水喝。除了少部分的人利用水井或泉水之外,目前仍然是以自來水為主。尤其是住在都市裡的人,所謂飲用水,幾乎都是指自來水,然而,自來水的現況究竟如何呢?

當被問到: “自來水可以直接生飲嗎?”這個問題時,相信沒有會回答說:
“可以”!否則,只能說這個人是反應遲鈍。我個人曾經因為喝自來水而引起劇烈嘔吐感,從此以後沒有再生飲過自來水。

眾所周知,自來水所以難下嚥,是因為在淨水場加入了具有殺菌效果,可以防止傳染病的氯的關係。根據規定,由水龍頭流出的水的游離氯濃度,必須在0.1ppm以上。

因此,淨水場為了供應一般家庭的安全用水起見,往往採取如圖示的結構,在這個過程中,必須使用的幾次氯氣。首先,將氯加入從河裡取來的原水中,以便去除氨和浮游生物,稱為“前氯”。接著,給水池也要加入氯,以便預防傳染病,稱為“後氯”也就成為卡爾基臭的主要原因。


三鹵甲烷

目前,自來水最嚴重的問題乃是,氯和原水中的名叫腐黑素的有機物質引起反應所形成的有機氯化合物,亦即三鹵甲烷。三氯甲烷、溴二氯甲烷、二溴甲烷、三溴甲烷,總稱為三鹵甲烷。而這些物質都足以致癌。

一九七二年,荷蘭人首先發現三鹵甲烷。該化學物質後來在美國引起嚴重社會問題。一九七四年,羅勃·哈里斯比較新奧紐良市的氯消毒地區和無消毒地區,結果發現消毒地區罹患消化系統癌症的病人較多。

一九八一年,日本大阪大學的山田國廣先生也將這種物質列為社會問題。第二年,日本厚生省把三鹵甲烷的控制質定為年平均100PPB但和WHO的標準30PPB比較起來顯然過松。

自從一九八一年以來,日本人的死亡原因以癌症居首,尤其是在三鹵甲烷的測定質較大的都市區,癌症死亡人數更多。因此我肯定認為,兩者之間具有密切的因果關係。而一九八六年所作的調查報告顯示,1.5%的自來水控制質超過30PPB。

三鹵甲烷是由有機物和氯結合而成的,因此只要有機物不受污濁就不會出問題,但現實卻愈糟。換句話說,除非改變用氯消毒的方法,否則這種有害物質是絕對不會消失的。

或許有人會想到不斷推陳出新的淨水器,事實上,這種科學產品卻也只能除去氯,對三鹵甲烷完全無效。



來源:[好水喝出健康來-篠原秀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