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

生命中不可忽視的水



從所周知,人體接近百分之七十為水分。亦即體重為六十公斤的人,水分就佔了四十公斤強。如果是嬰兒,則在百分之八十以上;還在母體的胎兒比例還更高。相反的,老化現象會造成缺水,這就是為什麼年老時被稱為“枯萎”,真是吵喻。

事實上,人的確像是裝水的容器或水缸,如果細舉人體各部組織水分所佔的比例,則大體上血液佔百分之八十三,肌肉佔百分之七十六。肺與心臟都為百分之八十,腎臟為百分之八十三,肝臟百分之六十八,腦則是百分之七十五。至於看起來和水無關的骨頭,居然也佔了百分之二十二。

當然,人之外的生物也差不多。無論是植物或動物,其組成幾乎都是水。而由於人又是以植物和動物為食物,這種情形猶如充滿水的物質又進入充滿水的人體之中,換句話說,就是水的聚合體,然後再排出來。

生命的起源據說為海水。而血液和海水的成分的確非常相似。這又再次證明了生命是充滿水的。順便一提,人體的構成除了水之外,還包括蛋白蛋、脂肪、碳水化合物與礦物質。

另外還有一點值得注意。就是人體中一半以上的水是存在於細胞中的,但並非永久停留,而是不斷交換。剩下來的則稱為血液、淋巴液、組織間液、細胞外液等。


勿漠視重要的水

水在酵素引起的氧化和還原等化學反應中,扮演著溶媒的角色。使體液濃度維持正常,運送養分和排泄廢物等。

水的作用非常多,調節體溫為重要的作用之一。水從液體狀態變成氣體時,需要大量的能量,只是水的比熱很大,能夠儲存大量的熱,因此,和氣溫的變化比起來,體溫的變化少了許多。

現在,大家想必都已經知道,水對於人是如何重要了。人體可以說是由水形成,生命的活動也是以水為中心而進行,所以一旦缺乏水,生命必然結束。

然而,儘管水是如此的重要,但一般人對水的認知卻是極為貧乏又少關心。這在對健康的關心度日趨增高,甚至形成一股健康熱潮的現代,實在出入意料之外。

這種情形或許是由於台灣水源豐富,獲取容易而不知珍惜。水,甚至成為“無價值”的比喻,一般人當然更是漠視水了。當然,就如同遭受工廠和車輛排氣污染而不被重視的空氣一樣,水也已經嚴重地遭到污染。而這兩種東西卻是人類極端重要而無可取代的必需品。

雖然近年來漠視的狀況已見改善,但跟事情的嚴重性比起來,卻未免過於樂觀。縱觀全球,毀滅性的徵兆早已顯現,但人們卻毫無危極意識。

有這麼一句警語:“自己勒緊自己的脖子”。正是目前水的狀態的最佳寫照。

來源:[好水喝出健康來-篠原秀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