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

良質水的條件

良質水的條件

並非只要沒有有害物質即可

那麼,什麼是良質水呢?良質水必須具備幾項條件。首先,如同上述,不能含有害於身體的物質。目前水源的污染嚴重,想獲得不含有害物質的水是極困難的,即使是深山的泉水也難免受到污染。一些所謂的“名泉”,都逐漸消失了。

淨水器因為可去除有害物質,所以近來頗為風行,並且不斷推陳出新。但是淨水器離完美無缺還很遙遠,例如:不經常更換濾水層,則淨水器內部會長細菌。如果為了去除氯而必須要面對細菌,那可真是本末倒置了。

其次,良質水必須含有鉀、鎂、鈉、鈣等礦物質,至於量,則以每公升含一百毫克左右較為適宜。



譬如蒸餾水,雖然不含有害物質,但也不含礦物質,所以不能算是良質水。
(新華網:經常喝純凈水易導致缺鈣)

接下來為水的硬度,這點也許大家很陌生。硬度決定於所含鈣與鎂的合計量,一公升中含五十毫克為適中。如果含鎂量過高,水會帶有苦味。

此外,不含氧氣的水也不是良質水,因此煮沸再冷卻,氧氣已經被析出的不能稱為良質水。最適合的含氧量為每一公升含五毫克。

相對的,如果水中溶有適當的碳酸離子,則喝起來就會覺得爽口。泉水和地下水都含有豐富的碳酸離子,適中量亦為每一公升含20~30毫克。鹼性也是良質水的重要條件,一般自來水的PH值都維持在中性的7,事實上,PH值8~9的鹼性水,喝起來會比較舒服。

現在將上述良質水的條件整理如下:
  1. 不含有害物質(細菌、化學物質)。 
  2. 含適量的礦物質成分
  3. 硬度適中
  4. 含氧
  5. 含碳酸離子
  6. 為鹼性


礦泉水

那麼,能滿足以上六項條件的水究竟有那些呢?

一般說來,所謂的礦泉水都是能滿足上述條件。當然,還是以“水不受到污染為先決條件。同時,由於採水地點與產品化的過程會出現優劣差距,因此也不能說所有的礦泉水都是合格的。”

礦泉水是長期流經地層時經過自然過濾,並且吸收地層的礦物質成分和碳酸鹽而形成的。礦泉水在歐洲的歷史悠久,古代已經使用,目前人們依然當作飲用水。

近幾年來,台灣也普遍使用這種過去頂多供作特殊用途的礦泉水,幾乎每家便利商店都有出售。有的標榜是某地的山泉,有的則表示是原裝進口,種類異常繁多,也奠定了廣大消費市場。雖然為時稍晚,但像這樣逐漸提升對水的關心度和危機感,畢竟不是壞事。當然,如果只是崇尚時髦則不足取。

不過,以目前每1.8公升標示二十元左右的價格,要用來彌補飲料用水是太貴了些。更何況,如果連炊煮都用礦泉水,家計根本負擔不起。所以在價格無法下降之前,礦泉水是無法普及的。

那麼,礦泉水是否就是最好的水呢?在積極的意義上,有沒有更好的水呢?

來源:[好水喝出健康來-篠原秀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