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5日 星期二

電解水飲、用問答 (三)

22. 電解水業者聲稱電解水具有中和人體酸鹼值的功能。而最近報章指出,其實人體原本就有自動維持酸鹼平衡功能,食物無法改變體內酸值,喝水同樣不可能。請問上列說明是否屬實?而飲用還原水及食用抗氧化食品是否不具意義?

的確!人體血液之酸鹼值,並不會因飲用電解水或食用抗氧化食品而有所改變。人體的酸值應保持在PH7.35~PH7.4之範圍,而人體靜脈血液與組織間之血液的PH值約為7.35其PH值較動脈為低,而PH值較低是由於靜脈回收血液中過量二氧化碳及部份代謝氧化物形成碳酸等物質。

當血液回流至動脈時,該物質已被排泄或還原,使PH值恢復正常值。人體自體內即具有酸緩衝系統的功能;所謂酸鹼值係以氫離子濃度做為計算標準,凡超過或低於上列數字均屬酸中毒或鹼中毒。為了防止酸、鹼中毒,人體內有三個主要酸控制機制:

一、透過體液所含有酸鹼緩衝系統,如體內預備鹼及還原等物質可迅速與酸或鹼結合,防止氫離子濃度過量的改變。
二、當呼吸中樞受到刺激時,呼吸中樞將使呼吸頻率改變,加速二氧化碳由體內移走的速率,使氫離子濃度回到正常值。
三、腎臟也會排出鹼性或酸性的尿液,有助於重新調整體內的氫離子濃度使其回正常值。

體內酸鹼緩衝系統均可在一秒內作用達到防止氫離子濃度改變。而啟動呼吸系統約需1~12分鐘後,才能充份發揮功能。腎臟是所有酸鹼平衡的調節系統中最有效的,然而啟動此一系統必須是幾小時甚至幾天才能充分的重新調整恢復正常PH值。

人體雖然存在自然酸緩衝系統,但並不表示說人體可以長期或大量飲用碳酸飲料或具氧化力食品。相對的也不能因為人體具自然酸鹼平衡功能,就表示電解還原水或抗氧化食品對人體無益。其實,有能力提供電子之物質如維生素A、B2、B12、C、E、D及微量元素、礦物質、鈣、鎂、鋅、 硒等離子均屬天然抗氧化食品,均可在第一時間提供電子,使自由基失去氧化力。

今天我們要探討的動點就是第一時間的重要(約1秒內的作用),因為自由基之產生迅速、消失也迅速;俗稱「活性氧」,活性者,活潑是也,可以瞬間攻擊細胞黏膜脂質,破壞DNA使基因產生突變,此乃致癌之主因;因此如果無法爭取在第一時間將自由基消滅,其所造成之傷害可想而知。所以建議人體體液應隨時補充預備鹼以對抗氧化力;如還原水或抗氧化食品之隨時補充,對健康有對幫助。


23. 請問電解水機水源之選擇是否有特別規定?

有關電解水機有和水源之選擇當然會影響電解水之品質,因此水源選擇必須慎重。一般來源不明之水源或確知受污染之水源均不適用於電解水生成器,譬如地下水或來源不明之山泉水。當然此一建議並不表示該水源已受污染或完全不適用電解水生成器使用。而是一般來源不明之水源無法定期檢測管制,以確保該水源安全無慮,因此列入不適用水源。

然而能符合上述定期檢測管制之水源,目前以自來水公司提供之水源較為安全,因此電解水生成器水源雖無特別規定,但仍需具備上述二條件,就是定期檢測管制及完整之淨水設備,使其符合飲用水標準。


24. 電解水採用礦泉水電解是否會產生重金屬集結問題?

所謂礦泉水並無特別規範其內容成份含量,一般所稱之礦泉水係指含有適量物質之水源或保存礦物質之瓶裝水之概稱。當然,無論已處理或未處理之礦泉水,均需確定不受重金屬污染,同時經完整之淨水系統處理,使其符合飲用水標準,才能成為電解水機之理想水源。在此必須說明電解水機不會無中生有自已製造出重金屬,然而當礦泉水本身已含有微量重金屬時,經電解之後,會使陽極槽部份之重金屬向陰極槽游離,此一現象係在原水受重金屬污染時才會發生,當然此一水源亦不適合做為飲用水。換言之,就算該淨水系統有能力除去小部份重金屬,因無法確知重金屬含量,仍建議不適合做為用水源或電解水生成器之水源。當然如果水源存在極微量之重金屬,仍在符合飲用水標準圍以內,我們仍建議採用具有去除重金屬能力之淨水系統,以策安全。


25. 報載電解還原水又稱活性鈣離子水,但經與原水比對,其鈣質含量並無大幅增加,因此對鈣質的補充,其實並無太大幫助。請問上述報導是否屬實?

電解還原水鈣質增加多寡與原水含量有關;雖然一般電解水機並未添加任何物質,僅就原水加以電解,理論上電解還原水僅就電解槽陽極部份之礦物質(鈣、鎂、鉀、鈉…等)經電解作用而向陰極游離,同時陰極部份之陰離子(如氯、草酸、碳酸、磷酸…等)物質向陽極集中,因此就礦物質總含量而言,理論上並無法成部數增加,雖然如此,此一現象已使得集中在陰極之礦物質被離子化而不帶酸根,因此原水中之「結合型鈣」已轉變成「活性鈣」,由於結合型鈣非常安定,不再尋求酸根結合,因此也不易被人體吸收,反之活性鈣已不帶酸根極不安定,必須再尋求酸根以求定,此乃活性鈣可與氧化物結合以及比較容易被人體吸收的原理。

因此上述報載有關鈣質含量增加多寡之討論並無意義,因為鈣質之結構已徹底改變,換言之經電解處理後之礦物質已脫胎換骨,已經產生了「質變」,此乃活生鈣與結合型鈣之差別,因此僅就人體鈣質之補充也有其一定的幫助,當然電解還原水之飲用除了礦物質之補充之外,小分子水所產生之功能及抗氧化作用,更為重要。


26. 水有軟水和硬水之別?是硬水好還是軟水好?

水質的軟硬程度是依水中所含鈣、鎂離子的濃度而定;若其濃度每公升含一百五十毫升以上就是硬水,於70~150毫克間就是中度硬水;75毫克以下便是軟水。

目前國內飲用水多屬中度硬水、硬水區,經煮沸後常會形成沉澱,形成鍋垢,一般人以為硬水水質不好。其實這些就是水中天然成份的鈣、鎂,它並非污染物質。研究發現,鎂、鈣離子對之血管細胞有特殊的保護,若硬水經電解後將鈣、鎂離子轉化成活性鈣、鎂易於人體吸收將有助於降低心臟病死亡率。


27. 長期飲用鹼性電解水,會不會中和胃酸?

電解還原水不可能稀釋胃液,它並沒有降低胃液酸度之作用。它的鹼性只是電解時氫氧離子OH-增加而呈現出鹼的特性,並不存在PH值變化的問題。


28. 長期喝電解水,會不會產生鹼中毒的問題?

電解水中之鹼性的部分是因為水經過電解時,陰極的鹼性正體~氫氧離子(OH-)增多而呈現出鹼的特性,其氫氧離子(OH-)所占濃度表現出來的PH值在7~14之間。是一種會還原的鹼的特性。

並不是如一般的鹼性物質如(小蘇打、鹼粽、清潔劑等),是一種不會還原的鹼的物質。吃多會有鹼中毒的風險。

也因為它是一種會還原的鹼的特性,故把水放置一段時間(幾天後)即會還原成自來水原有的中性了。因此,我們知道電解水並不是添加一些鹼性物質來讓它成為鹼性水的,故長期飲用不會有鹼中毒的問題。



29. 鹼性電解水放置一段時間或煮沸後,會有白色的沉澱粉末,會不會對人體造成結石的現象?

電解水中的鈣離子,因為本身已不帶酸根,是一種極為活性的鈣,所以很容易和空氣中的氧結合,而形成氧化鈣(白色的粉末) ,這種氧化鈣只是不容易被人體吸收而已,就像是平時吃的鈣片一樣,並不會讓人產生結石。

其實這是很大的誤會。的確分析結石時,其中含有若干的鈣,但事實上,結石的主要成分為膽固醇,即結石是缺乏鈣,致使副甲狀腺荷爾蒙不斷釋出骨骼中之鈣,使得尿中含有大量的鈣,並在酸性血液之情況下,由膽固醇之固化而生成的。

如果血液有鈣離子而傾向鹼性,反而能溶解結石,為避免腎臟、膀胱造成結石,更要大量攝取鈣離子水來預防結石產生,更可幫助結石的排出。

故鹼性電解水若能及時生飲,則水中的活性鈣離子更容易被人體所吸收,對補充身體所需要的鈣是非常有幫助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