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1日 星期三

腸癌增 追貼頭號殺手肺癌

大腸癌患者數目將超越肺癌,成為癌症「頭號殺手」,但患者易因沒明顯症狀而延誤診治。香港癌症基金會與醫院管理局新界西醫院聯網,為患者家屬舉辦免費大腸癌檢測計劃及記錄資料,竟發現近半數接受檢測的家屬有可致大腸癌的息肉,有參加者兄弟姊妹全部「中招」,也有飲食健康者因家族遺傳生息肉。內科及老人科專科醫生提醒,家族遺傳也是患大腸癌的高危因素,建議四十歲起作定期檢查。

不少繁忙港人愛煙酒、吃煎炸食物又少運動,令大腸癌個案不斷上升,預料二○一五年大腸癌會攀升為頭號癌症。屯門醫院內科及老人科顧問醫生李建綱引述外國研究指出,家族遺傳也是重要因素,大腸癌患者家屬同患大腸癌的風險較常人高三至六倍。

香港癌症基金會與新界西醫院聯網於去年初至今年六月,為一百八十名六十歲以下大腸癌患者家屬進行大腸鏡檢查,結果發現四成九人都有一個或以上的結腸息肉,最多一人有十幾粒,近百分之八人更患有可擴大至腸癌的發展期腫瘤。研究卻發現,六成半人都因沒明顯症狀而未曾進行任何大腸癌檢測,半數人更覺得檢查費用太貴不做檢查。


多菜少肉 運動早瞓亦難免

屯門醫院及博愛醫院內科及老人科駐院專科醫生馬耀強表示,大腸息肉經五至十年時間可由正常細胞變為癌細胞,不容忽視。他建議,沒家族病史的患者於五十歲時便要定期進行檢查,有家族病史者也應提早至四十歲檢查,以減低大腸癌病發機會。(見表)

「多菜少肉、又運動又早瞓都有我份!」五十五歲李女士家中多名兄弟姊妹也患上不同的癌症,哥哥更因患腸癌離世,令她憂心不已,她經檢查後發現患有一厘米大發展期腫瘤需割除,術後今年尾會再覆診檢驗。從事點心師傅的楊先生的姐姐亦有直腸癌,四兄弟姊妹也發現有息肉,經割除後需控制飲食:「做呢行要識食,惟有盡量少食肉啦!」

李建綱認為,本港進行大腸鏡檢查需花約七千元,大部分市民未能負擔得起,他建議政府提供資助。

Source: 大腸癌多家族遺傳 - 東方日報 


肺癌是香港人多年來罹患最多的癌症,醫管局癌症資料統計中心即將公布最新數據,初步估算腸癌與肺癌的罹患人數僅相差數十宗,兩種癌症已「叮噹馬頭」,腸癌可能很快「爬頭」,成為癌中之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