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1日 星期日

基礎代謝率對體重的影響

成人身上多餘的體重主要是體內脂肪組織的重量增加,因此減重有一個重要的觀念,就是脂肪是日積月累慢慢形成的,減掉它們也要慢慢來。很多人減肥卻希望能在短時間內瘦下來,就會採取極端少吃的方式,卻不知道人體長期處於低熱量供給的情況下,身體為了節省能量消耗來供給基本運作,就會導致降低基礎代謝率。由於基礎代謝率決定了大部分的熱量消耗,因此基礎代謝率低的人,體重增加的機會就比別人大。



尤其是你的基礎代謝率降到極低的時候,用再少的熱量進食,身體還是會努力挪出一些熱量來儲存,所以很多人在節食減肥後,因為身體所需的熱量越來越少,即使只吃一點點也會讓身體囤積熱量,體重也就更不容易下降,甚至連喝水都會胖。若是這時候恢復正常飲食,體重更會大量回升,甚至比減肥前還胖!



基礎代謝率的高低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逐漸下降,一般來說,18-25歲的成長發育期,身體需要大量的能量,所以基礎代謝迅速地升高,而且心臟、胃腸等內臟器官的活動也非常旺盛,能量消耗也就隨之增高。



過了25歲之後,基礎代謝也跟著降低。特別過了40歲之後,基礎代謝降低的趨勢更是明顯。因為到了更年期時,雌激素減少,內臟脂肪就容易堆積。而且,因為成長激素的分泌減少,在肌肉生成上發生阻礙,所以加速了能量消耗量的降低和基礎代謝的減緩。截至青春期為止,急速上升的基礎代謝,在18歲的高峰後慢慢下降。也就是說,18歲以後,隨著年齡增長,身體就容易發胖。


【你需要牢記的最佳減肥時間】

1、早晨6點至9點。
這是新陳代謝最旺盛的時候,脂肪不易堆積。

2、中午12點至下午2點。
午飯要吃的豐盛均衡。

3、下午4點。
可進食一些水果,既補充體力又抑制對晚餐的慾望。

4、晚上9點至次日早晨6點。
此時進食最容易發胖,要養成晚9點后不再進食的習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