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9日 星期一

5祕訣天天做,就能擁有好腸道

早起喝水、 多吃蔬果、 少喝冷飲人
5個祕訣天天做,輕鬆擁有健康腸道

腸道健康, 人不老。 腸道在人體裡面, 負責消化、 吸收及排泄每天必須辛勤工作, 將吃進去身體裡面的食物消化成各個器官與細胞可以吸收的養分, 再透過血液輸送給全身使用,並排出不必要的殘渣廢物。 想要腸道健康,別忘了每天吃對食物!以下分享5秘訣。


秘訣1:毎天早上起床後喝250cc温水,喚醒腸道+清腸

水能夠促進腸道蠕動, 如果水分不足會造成便祕,早上未進食之前喝水,腸胃運作功能會比平常快速, 當水分輸送到大腸後, 會增加糞便含水量,協助排便,有消除便秘的效果。 溫水有熱度,與人體體溫相近,不會刺激胃壁,喝溫水比涼水來得好。 臺灣內科醫學會專科醫師、 國泰醫院肝臓中心主治醫師張涵郁建議早上空腹喝到杯水1-2杯水,1杯約250cc。



秘訣2:1天飲用2000cc水,代謝順暢遠離便秘

身體是水做的,然而,喝水不足是現代人的通病, 有人不喝水的原因是不喜歡經常跑洗手間,甚至會用憋尿方式降低上厠所的次數。 但水分不足時,易有便祕問題, 若有憋尿習慣, 還會引發腎臓炎及腎結石的機率,得不償失。亞東醫院肝膽胃腸科主任李宗熙建議, 每天一定要喝足1500-2000cc的水、 才能促進腸道健康。 而張涵郁醫師也常叮嚀病患要多喝水, 且要喝好水,才有滋養細胞作用。 至於消瘦、 體質寒涼的人,不適合飲用低於體溫的冷水, 宜喝溫開水。


秘訣3:少喝冰水、 含糖冰飲,降低腹瀉機率

現代人喝冰水已司空見慣,尤其是炎炎夏曰、 常是猛喝冰水、 含糖飲料,以為可以散熱,殊不知,這是慢性健康殺手。 一旦冰水下肚,體溫會迅速降低,大腦誤以為是體內熱量散發出去,於是下達停止排熱的命令,這時, 原本正在排汗的毛孔便會排泄不暢、 散熱困難,對健康不利。 此外,冰水、 冷飲也容易刺激咽喉、 腸胃,易引起喉痛、 腹瀉、 腹痛、 胃痙攣。 至於含糖飮料,張涵郁醫師表示,其糖分高, 所含果糖會促使腸道壞菌滋生, 易引起腸道發炎。


秘訣4:多吃蔬果促進腸道蠕動,不再當臭鼬

放屁是人體自然反應, 李宗熙師表示,咀嚼時,吞入消化道的氣體會從口腔或肛門跑出來,另外停留在大腸和直腸內的殘渣、廢物經細菌發酵時也會產生氣體, 尤其是吃了蛋白質含量較高的肉類,屁中硫化氫和糞臭素含量升高,此時屁有明顯的臭味。 若經常放臭屁,張涵郁師表示,代表肉類吃太多, 體內酸性物質過多。 該立即調整飲食習慣,避免健康惡化。

常吃澱粉含量高的食物, 像番薯、 馬玲薯、 很容易產生發酵氣體,會不停放屁,若常吃柚子、 葡萄柚這類含有高纖維的水果會刺激腸壁蠕動, 一樣容易放屁,但對身體有幫助, 能夠促進糞便排泄, 維持良好的消化系統。



秘訣5:每日5蔬果,宿便清乾淨

每次大便都有沒排乾淨的感覺, 會不會是腸道出了毛病? 這是現代人的通病, 張涵郁醫師認為和飲食習慣大有關聯, 常吃白飯、白麵、 肉類這類精製食品, 少了膳食纖維的協助, 致使大便稀薄、 不成形。 若又愛喝冰水、 含糖冷飲, 使得身體寒氣過重, 一旦氣虛, 解大便的力量變弱, 就會出現解不乾淨的感受, 建議要多補充水分,吃高纖維或溫熱食物,像全穀雜糧、堅果類,提升體內熱氣,有助排便。

來源:大家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