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8日 星期四

好水難求?


【本報訊】《蘋果》發現,長沙灣金山郊野公園近月出現排隊「輪山水」的奇景,大批長者帶備膠樽,汗流浹背走到山邊取山水,有人即時飲用,有人帶回家中煮食。有長者聲稱可補充礦物質,長生不老,有老伯更日行兩小時,為的是一嚐清甜可口的山水功夫茶。不過學者化驗後發現,山水雖然不含有毒的重金屬鋅,但礦物成份卻不及市面的樽裝礦泉水,甚至比不上自來水。

記者:馮詩媚 馮國良 劉漢權

其實市民飲用山水並非新鮮事,荃灣川龍村有食肆以山水製作香滑豆腐花、泡茶等而聞名,不少市民慕名光顧。在過去,東涌彌勒村、荃灣鹿頸烏蛟騰的三椏涌、馬鞍山大水坑村等地,亦有村民直接從山澗取水飲用、洗臉或耕種等。近日有不少長者因為嫌水務署提供的食水,氯氣味太重,於是上山取用清甜冰涼的山水。

帶備膠樽兼即席洗面

在金山郊野公園近家樂徑的九龍水塘山邊,有心人從石隙中加插了多條膠喉,引出從山上流下來的山水,這些山水十分清澈,吸引大批晨運長者爭相取用,消息近日越傳越廣,不少長者和師奶都帶備膠樽來排隊輪候山水。
現場所見,不少長者本身有腰骨痛也不怕,照樣「烏低身」取水,有人更即席用山水洗臉、洗蘋果及毛巾等,也有師奶自備小筲箕,取水時隔走沙泥。有長者透露,冬天有時更會大排長龍,有人索性打地鋪等候,為的只是一口清甜的山水。
住在葵涌梨木樹邨的邵伯,每朝不辭勞苦,花上兩小時,由家中來回郊野公園家樂徑另一端山頭取水,這習慣維持至今已有十多年,記者所見,他身體非常壯健,能獨力以擔挑揹起四個膠桶。他說辛苦一輪,為的是回家沖一杯甘甜功夫茶享用。
不少取山水的長者形容家中水喉水「好臭」,有陣漂白水味道,反而山水「天然無添加」,礦物質豐富,更聲稱可延年益壽、長生不老,又形容上山取水好處多多,「既可做運動,又可慳水費。」

本報於上址取得山水,交給城大生物化學系教授林漢華進行化驗,結果發現,山水不含有毒重金屬鋅,但礦物質卻偏低,鋁、鈣及鎂含量均不及市面樽裝礦泉水,也不及水務署提供的自來水。

■邵伯每天不怕汗流浹背,日花兩小時從寓所步行來回金山郊野公園取多桶山水飲用。
■不少長者都喜到金山郊野公園以膠喉取山水飲用,專家提醒山水或含細菌,最好是煲滾才飲用。
■山水清澈,但礦物成份不及樽裝礦泉水。司徒韋桐攝

食水異味投訴122宗

水務署表示,今年一至七月底,合共接獲122宗有關食水含異味的投訴。對於被指食水氯氣味太重,署方承認,經濾水廠處理後的食水,每公升含約一毫克的殘餘氯氣,是因為香港大部份居民都住在高樓大廈內,食水由濾水廠輸往天台水箱再送至用戶的過程需要一定時間,故此食水要有足夠的氯氣含量,以確保食水在輸送過程中和貯於水箱後仍然衞生。

我的意見:為飲好的水,要千辛萬苦上山攞水。其實科技給我們有更好的選擇!


■86歲的曾伯盛讚川龍山水清甜有益。司徒韋桐攝

【山水泡茶】

本港飲用山水的傳統,最出名的要算是大帽山川龍村,該村不單村民早習慣飲山水,村內數間酒樓更因山水名茶及山水豆腐花而聞名。86歲的川龍端記茶樓老闆曾伯,昨精神矍鑠的表示自己長壽及身體健康,是長期飲用山水的功效,他又盛讚川龍山水又甜又滑,是「香港第一」,他認為飲用山水傳統值得流傳下去。
曾伯回憶,數十年前川龍村並無自來水,村民與政府合資在上大帽山興建了一個大水缸,用長長的水管接駁到村內供村民飲用,時至今日,大部份村屋都已接駁自來水,但由長者到7歲女童的受訪者,都異口同聲說自來水有異味,故日常寧飲清甜山水,唯一例外是大雨後:「因大雨後山水變得混濁或有沙」。
曾伯亦不排除山水偶爾會有細菌,故他贊成煮沸山水才飲用,其酒樓亦會讓茶客選擇,如顧客要泡茶,可自由選擇用已煮滾的山水還是自來水,各適其適。


■林漢華教授指山水會有細菌,不宜直接飲用。劉漢權攝

【專家之言】
不少長者都愛喝山水,貪其清甜、冰涼,有一種較滑的口感。城大生化系教授林漢華解釋,部份地區的山水含礦物質較多,相對自來水會有較佳的口感,但他警告香港不少山水的上游都可能受到污染,甚至有動物屍體及糞便,即使表面看來清澈的山水,也可能有細菌或有害的微生物,故他呼籲長者最好還是煮滾山水才飲用,以策安全。
他測試來自金山郊野公園的山水發現,每公升山水礦物質如鈣及鎂的含量分別只有0.71及0.32毫克,只及市面礦泉水的1%,故未必逢是山水便一定是礦物質豐富。至於長者討厭的自來水味道,或是來自消毒用的殘餘氯,專家指只須把自來水擺放一晚,殘餘氯多會消散。
05年曾有一名女子在大嶼山黃龍石澗行山時於溪澗洗面及游泳,導致水蛭鑽進鼻孔,並藏在鼻竇內吸血達一個月。

我的意見:

今時今日的山水極有可能已經受到汚染了!

絕對係會污染和多細菌!但我行山時,真的親眼見到很多老人家一桶一桶的裝山水返屋企,比我行山更辛苦!他們追求健康的決心令我動容!

希望他們能知道現在的科技早已經能做到山泉水的效果,只有過之而無不及。足不出戶就可以享受,不是一個好消息嗎?你有興趣知道更多嗎?可以聯絡我!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