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7日 星期六

忽略蛋白尿隨時腎衰竭

【本報訊】小便有泡,不少人以為只是熱氣而忽略可能是蛋白尿的徵兆,有醫生指出,若不及早診治,或會惡化至嚴重腎病或腎衰竭,有金融界女強人因工作太忙,無正視輕微蛋白尿,一年半後腎功能只餘三成,須接受腎臟移植手術。

腎臟內有很多由微絲血管組成的腎小球,能夠過濾血液中多餘的水份及廢物,又能保留蛋白質等有用物質。若腎臟出現毛病,腎小球功能會失調,蛋白質就會隨尿液排出,成為蛋白尿,被視為腎病的徵兆。

腎科專科醫生何繼良表示,正常人每日只有少於0.25毫克的蛋白尿,若測試尿液的拭紙顯示+號越多,即蛋白尿數量越多,顯示腎臟有問題。但其臨床經驗,每月接獲兩至三名病人因忽略輕微蛋白尿,延誤就醫而惡化至嚴重腎病或腎衰竭。

女強人拖年半終須換腎

曾有一名30多歲金融界女強人身體檢查發現有輕微蛋白尿,她因工作太忙而無理會,一年半後因常感到疲倦及腳腫再求診,發現患慢性腎小球炎,腎功能只得三成。其後腎病惡化,須接受俗稱「洗血」的血液透析,現正輪候換腎。
另有一名36歲女公務員亦忽略輕微蛋白尿,兩年後因腳腫問題再求診,證實患高血壓性腎衰竭,須接受俗稱「洗肚」的腹膜透析,其後出現腹膜病變及心臟衰竭,最終要換腎才能康復。

何提醒市民一旦發現蛋白尿數量不正常,應立即求診,須同時接受血液及尿液檢查肌酸酐數值,及用超聲波檢查是否有腎石。

資料來自香港醫學會、香港私人執業專科醫生協會及公共醫療學生協會組成醫療組織「HELP」的《健康智庫》訪問系列

Source: 爽報



小便多泡腎衰竭警號

【本報訊】小便有大量「泡泡」勿忽視,因這可能是蛋白尿,腎衰竭的警號,亦反映心及腦血管正受破壞,糖尿病及高血壓患者屬高危一族。中文大學醫學院研究發現,逾四成糖尿病人有蛋白尿,尿液中含大量蛋白的患者,死亡率較無蛋白尿患者高六倍六,心血管併發症風險亦高逾五倍,故糖尿病人應定期作併發症檢查,以便及早發現蛋白尿及治療。

中大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副教授唐俊業指出,蛋白尿俗稱「泡泡尿」,尿液「起泡」是腎功能受損的早期徵狀。他解釋,近七成糖尿病人同時有高血壓,這兩種疾病會不斷破壞腎臟小血管,負責過濾廢物的腎小球足細胞會逐漸「疏窿」,令蛋白隨尿液排出。若置之不理,最快可在兩至三年內演變成腎衰竭。除攻擊腎臟血管外,蛋白尿亦可能反映體內其他血管正受破壞,包括心腦血管等。




43%糖尿患者有蛋白尿

中大檢視七千六百多名糖尿病人病情,發現當中四成三人有不同程度蛋白尿,一成六屬大量蛋白尿,他們的死亡率較沒有蛋白尿患者高出六點六倍,患心血管併發症風險高五點一倍,中風機會則高五倍。唐俊業指出,蛋白尿患者可服用血管緊張素抑制劑以控制病情。臨床研究顯示,服用該類藥物的大量蛋白尿患者,比服傳統藥物患者的死亡風險減四成半,心肌梗塞及中風機會分別降低約五成及四成。

由於病人未必靠肉眼察覺蛋白尿,部分病人則屬隱性,唐俊業建議糖尿病人每年或年半便接受一次併發症檢查,當中包括尿蛋白測試。

Source: 太陽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